BOOK.JPG  

這本書看完許久,沉重到不知要如何來介紹它......

對於正義,對於法律,它以一則未成年少年姦殺案,少女父親矢志復仇的故事,卻以多重迴路的方式來讓大家去反覆思考~

--------------

在下筆前,尼爾張參訪了許多人的心得感想及部落格,  (包含為徬徨之刃中文版寫序的李柏青律師).

所以對於運筆流暢度,故事緊湊度,案情懸疑度,我就不再多作討論.

我想談的,是在這場申訴的悲劇背後,徬徨的是誰? 

在這部作品中,徬徨的人,其實不是主角長峰,而是追蹤的刑警織部,還有眾讀者~

 

長峰不徬徨;

當他找到遺物,親眼看了犯罪錄影帶,知道少年法對於未成年犯罪的寬容後,

他就決定要殺了那兩個把他心愛女兒,只當作是一塊肉在對待逞慾的畜牲,然後自首接受制裁.(P123-125)

高階警官久塚不徬徨;

身為警界的人,也曾身為被害者家屬,他只能這麼做.(P373)

兇手父母不徬徨;

他們都不認為是自己或是兒子的問題,是社會跟環境,其他人的問題.(P177)

民宿女主人和佳子不徬徨;

她就是要幫長峰,她認為他是好人,也不希望長峰賠上他的人生.

媒體記者不徬徨;

別人的痛苦是他們收視率的特效藥.

------------------

刑警織部徬徨的是:(P356)

警察是維持正義的,但現在卻是在保護一個犯人免於被追殺,那何謂正義呢?

法律到底是保護好人還是壞人呢?

保護的是加害者,還是無辜的受害者以及活著的家屬呢?

讀者徬徨的是:

若是我,我會怎麼做?會跟他們一樣嗎?

 -----------------

此類的話題都指向一個共通點:對法律公平性的質疑.

[如果兇手未成年,甚至連姓名都不會公佈,更不可能判甚麼死刑了.]--P063

[少年事件處理法並不是為了被害人而訂立,也不是用來防止犯罪.而是以少年犯罪為前提,為了拯救他們而存在的.從這些法條中無法看見被害人的悲傷與不甘,只有無視現況的虛幻道德觀而已.]--P063

[長峰他知道自己沒有制裁犯罪的權利,這應該是法院的職責吧.那麼,法院真的會制裁犯罪者嗎?......說法院會拯救犯罪者其實比較適當吧.他們會給犯了罪的人重新做人的機會.然後把犯罪的人藏在憎恨他的人看不見的地方.這樣就是判刑吧.....奪走了別人一生的兇手,其人生並沒有被奪走.......未成年只要強調自己不是故意.....搞不好連入監服刑都免了.]--P092

[哪有這種事!那個人渣奪走的不只是繪摩的人生,還讓愛繪摩的所有人的人生,都留下難以癒合的傷口.]--P092

以及對無法感受到的那份對等的將心比心,所延伸出的不忿.

[那個野獸也有父母.....對父母暴力相向.結果造成了別人麻煩,只能說是因為他父母放棄了自己的責任......他們沒有對遭到自己兒子性侵的女孩道歉,只是一味強調自己是喪子的父母....能看到它父母自責的樣子,長峰也許會稍感痛心,覺得自己似乎得到了一些補償.....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父母,所以才會有像他這樣碰到如此憾事的父母.]--P177-178

[....對於因為他們犯罪而犧牲的人,可以不用任何賠償嗎?]

[...當然要賠償....先必須讓他們重新做人,如果他們的心態沒有矯正,根本不可能賠償.....讓他們反省自己做了很不好的事之後,才能談到賠償.....讓他們走回正道....那就是最大的賠償吧!以犯罪為基石,讓他成為正正當當的人....]

[太可笑了......為什麼那樣就算是賠償?....死去的人無法重生.為什麼要讓我女兒去做那些人渣的墊腳石...這是錯誤的...]--P270

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想過,若是我,我會希望讓事情畫下句點.不要再陷入無窮盡的無間循環了....

因此,

若我是長峰,我會怎麼做?

我會跟主角他做一樣的事.

若我是兇手的父親,我會怎麼做?

在確認一切後,對兒子的滔天犯行,我會尋求長峰的諒解及原諒.並且會負責把兒子找出來,

若兒子真有悔意但長峰又堅持要以命抵命,

那,就用我的命吧~

若我兒子毫無悔意,那,我會幫長峰宰了他~

後果我來扛,還是希望長峰可以原諒!

因為說到底是我生的這個兒子造成的.....

若我是刑警織部,我會怎麼做?

在最後對峙時刻....我會幫長峰宰了那兔崽子~但會將長峰以現行犯殺人未遂逮捕!

或許自己會因逮捕過程中誤殺,被降級,降薪,指指點點....

但至少能讓長峰得到救贖,下半輩子能繼續好好活著,人生不用因此斷送,這件事也能告一段落,

身為執法人員,這是我能找到平衡點的最好方法.

若是你呢?會怎麼辦呢?

--------------

法律到底是保護好人還是壞人呢?

我想,法律所保護的,是:.

這樣應該可以做相當程度的問題及討論收斂.

 

法理之外不外乎人情,這是對人的慈悲.

情理法的順序排列是可以被理解的,但不該被鄉愿地模糊及濫用.

好人壞人難定義,何方有理太模糊....

當必須訴諸法律評斷之際,能面對過錯,負起責任,勇於承擔~

那麼,法理情我相信,最終是可以組成為正三角形的.

------------

這部作品翻拍成的電影,在長峰繪摩被蹂躪部份,因受限時間及尺度,無法像小說陳述的鉅細靡遺.

但從寺尾聰所飾演的長鋒所表現的演出,卻能讓觀眾感受入木三分;竹也內豐所飾演的織部也恰如其分,

搭配主題演奏曲讓人感到的無助,悲淒及悵涼,深深敲擊人心~

會讓人深切希望祈禱著:

這樣的事不要在現實生活發生!!

刃.JPG  

電影預告:

 

延伸閱讀:

黑武洋-肅清之門 讀後有感

--------

原標題:2010-07-04 16:17:43沉重的讀後感想-徬徨之刃不徬徨,肅清之門難肅清-微調再PO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尼爾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